疤痕性秃发

时间:2007-10-11 18:30:07   文章来源:中医人综合三九健康、皮肤病症状分析网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由于各种原因,致使头皮的毛囊受到毁坏,头发不能再生,称疤痕性秃发。

  引起毛囊毁坏的原因多种多样,归纳起来可分为下面几类。
  (1)发育缺陷:
  .先天性皮肤发育不全。婴儿刚出生时,表皮、真皮甚至皮下组织就未生长。如出现在头部,这种缺陷可直达骨膜,自然也无头发生长。
  .先天性斑状软骨营养不良。患儿身体短小,四肢短,短颈,皮肤干燥等,头皮疤痕性秃发。
  .色素失禁症 是一种性连X连锁的显性遗传病。女性发病较男性多见。本病患者约25%在头顶部有疤痕性脱发,往往出生即有或在婴儿期发生。
  .表皮病可出生时即有,或儿童期才发生。长在头皮上的表皮痣可为圆形、椭圆形或带状。痣上无头发生长。
  .汗管角化症偶可生长于头皮上,但很少见,可引起秃发。
  .萎缩性毛发角化症 本病特点是在毛发角化后出现皮肤萎缩。因侵犯部位不同又分若干型。其中有一型称秃发性毛发角化症,起于婴儿期。面部出现很多粟粒大丘疹,年龄稍大后可发生面颊皮肤萎缩和疤痕性秃发秃眉。
  .性连遗传鱼鳞病(又名黑鱼鳞病) 仅发生于男性,婴儿期即发病,皮肤上有散在性大的棕黑色鳞屑,毛发粗糙干燥,可有形状不规则的疤痕性秃发。
  .鱼鳞病样红皮病 可有头发稀疏,有时出现斑片状疤痕性秃发。
  .毛囊角化病 是一种少见的与遗传有关的皮肤病,偶可发生秃发。

  (2)感染性皮肤病:
  .真菌感染:如黄癣、脓癣、黑癣。
  .细菌感染:如疗、痈、毛囊炎、秃发性毛囊炎、脓肿性穿掘性头部毛囊周围炎、项部乳头状皮炎、寻常狼疮、三期梅毒、麻疯、雅司。
  .病毒感染:带状疱疹、天花、水痘。
  .原虫感染:黑热病。

  (3)肿瘤:
  能致成疤痕性脱发的肿瘤较少,如基底细胞癌和鳞状细胞癌。

  (4)一些非感染性皮肤病:
  如发生于头皮部位的扁平苔藓、盘状红斑狼疮、限局性硬皮病、结节病、良性黏膜类天疱疮、类脂质渐进性坏死、毛囊性黏蛋白沉着症、瘢痕疙瘩。

  (5)物理性损伤:
  .机械性损伤:各种机械性外伤造成的疤痕性秃发。产钳和产科使用吸力引产有时可使婴儿出现疤痕性秃发。
  .电击伤、深2~3度烧伤、严重的冻伤或烫伤以及放射性损伤。

  (6)化学性损伤:
  如强酸、强碱所致的灼伤。

  疤痕性秃发是指患处已经形成疤痕,因毛囊已被损坏而消失,表面看不到毛囊口、光亮平滑或稍凹陷,有的可见毛细血管扩张或色素沉着。

  此种秃发为永久性,除了可行头发移植术外,其它疗法均不能使头发再生。


莱姆病的特征性靶

常见性传播疾病(

子宫肌瘤(腹腔镜

疥疮(臀部)

疥疮(脚部)

尖锐湿疣3

尖锐湿疣4

尖锐湿疣5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网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