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溢性角化病

时间:2006-9-1 9:21:1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概  述
  脂溢性角化病亦称老年性角化症,为中年以上很常见的一种良性皮肤肿瘤,男女都可累及,无性别差异。病程缓慢,经年不愈,但极少癌变。有明显遗传倾向,或与长期日盼有关。若突然增多、增大可能是恶性肿瘤,特别是胃肠肿瘤的表现。
  
  临床表现
  1.损害好发于面部,特别是颞部,其次为手背、躯干和四肢;
  2.初起为淡褐色或深褐色或黑色,扁平丘疹缓慢增大,表面粗糙,或乳头瘤样增生,常附有油腻性鳞屑,数目不定;
  3.短期内出现多发性脂溢性角化样皮损,可能伴发内脏恶性肿瘤。

  诊断依据
  1.好发部位出现典型的皮损,呈粘贴样外观;
  2.组织病理:角化过度和乳头状瘤样增生,可见角囊肿,瘤细胞由基底样细胞构成。

  治疗原则
  1.为良性肿瘤,一般不需治疗;
  2.必要时,外用5-Fu软膏、冷冻治疗、镭射治疗;
  3.可疑恶变者手术治疗并病理检查。

  用药原则
  药物治疗只能采用5-氟尿嘧啶外用,因该药只清除病变,一般不损害正常皮肤,用药部位可有暂时性色素沈着。

  辅助检查
  1.本病容易诊断,有时要和黑素瘤和色素基底细胞癌鉴别,检查专案可以选用检查框限“A”;
  2.Leserˉtrelat者检查专案可包括检查框限“A”、“B”和“C”。

  疗效评价
  1.治愈:皮损基本清除,不留疤痕;
  2.好转:皮损缩小或皮损清除,留有显著疤痕;
  3.未愈:皮损无变化。




莱姆病的特征性靶

常见性传播疾病(

子宫肌瘤(腹腔镜

疥疮(臀部)

疥疮(脚部)

尖锐湿疣3

尖锐湿疣4

尖锐湿疣5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网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