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防治艾滋病取得成效

时间:2006-9-1 2:32:5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今年43岁的乌戈·埃斯特拉达患艾滋病已经5年了,但他现在感到生活非常幸福,除了能够得到及时的心理和药物治疗外,他还可以获得墨西哥政府发放的艾滋病患者津帖。更重要的是,他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社会的尊重。

  患上艾滋病十分不幸,但埃斯特拉达却是幸运的。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墨西哥像我这样的艾滋病患者有10万人,大多数生活都有保障,这要归功于墨西哥社会保障机构的努力和艾滋病知识教育在这个国家的普及。”

  据联合国艾滋病联合规划署最新公布的数字,截至2001年底,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艾滋病患者已达到190万人,其中拉美150万人,加勒比国家42万人。在2001年里,这一地区就有20万人感染上艾滋病病毒。

  近几年来,随着医疗条件的改善,越来越多的拉美艾滋病患者可享受及时的药物治疗。据2001年底联合国对拉美24个国家的调查显示,11个国家已经通过相应的政策法规,保证了当地约17万名艾滋病患者能够得到抗逆转录病毒疗法治疗。

  巴西在防治艾滋病方面堪称典范。1985年,政府启动了艾滋病防治计划,使10.5万艾滋病患者得以接受免费药物治疗。此后,受益人群以每年两万人的速度增加。1999年巴西艾滋病患者的死亡率比1995年下降了50%。在加快艾滋病治疗福利化的同时,巴西也在加紧开发廉价的抗艾滋病药物。据巴西官方统计,2001年在巴西销售的价值3.03亿美元抗艾滋病药物中,有41%是本国生产的。

  巴西跨学科艾滋病协会研究员、社会学家特尔多·尤尼奥尔认为,巴西在防治艾滋病领域取得成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非政府组织积极的参与。这些组织在自发从事防治艾滋病宣传的过程中,在社会上创造了一种对艾滋病病人的非歧视氛围,有助于使艾滋病患者丢下心理包袱,积极主动地配合医生进行治疗。

  巴西在防治艾滋病方面的成功经验也为其他拉美国家提供了借鉴作用。秘鲁艾滋病患者自救计划委员会主席卡萨·克鲁斯指出:“秘鲁应当仿效巴西的模式,资助和扶植民间艾滋病防治机构,同时加快艾滋病医疗福利化的步伐,为患者提供及时免费的药物治疗。”

  秘鲁在防治艾滋病方面曾有过两次失败的教训。1983年至1987年间,秘政府将重点放在打击同性恋和色情行业上,忽视了改善医疗条件,结果未能有效地控制艾滋病患者人数的增加。1988年至1995年间,秘鲁当局启动“艾滋病特殊控制计划”,将重点转向艾滋病的防治,但该计划却因“重治轻防”也未能达到预期效果。

  1997年秘鲁政府通过了一项旨在规范艾滋病医疗标准的法律,其中将歧视艾滋病患者视作违法。此外,秘鲁政府开始学习巴西的一些作法,资助民间艾滋病防治团体,加大防治艾滋病的宣传力度,加深人们对这一“世纪绝症”的认识。在政府和民间组织的共同努力下,社会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也明显消除。在这种健康的氛围中,自1997年起,秘鲁的艾滋病患者人数也开始出现下降趋势。

  拉美其他国家也在防治艾滋病方面采取了相应的积极措施。例如,委内瑞拉最高法院2001年4月宣布,艾滋病患者可享有接受治疗的权利,包括获得抗逆转录病毒药物。这一法令使该国接受治疗的艾滋病患者人数由2000年的2000人上升至2001年的1万人。在墨西哥,目前有近两万名艾滋病患者正在接受免费医疗服务,并同时享受政府发放的艾滋病患者津帖。

 


莱姆病的特征性靶

常见性传播疾病(

子宫肌瘤(腹腔镜

疥疮(臀部)

疥疮(脚部)

尖锐湿疣3

尖锐湿疣4

尖锐湿疣5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网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男性保健女性保健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