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综合治疗才有效

时间:2006-8-31 23:47:4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湖南隆回县一位中学生来信说,他的面部长了许多粒粒,去医院看病有两种诊断,一是“青春痘”,二是荷尔蒙不正常。一直到现在,他的面部还是没有好转。他在班上的成绩排列老大,可是由于面部的痘痘使他很伤心。南京某重点大学的一位女大学生来信说,她患有严重的“青春痘”,脸上可算是“面无完肤”了。她很少自卑,可自从患上这种病后整个人变得郁闷、脾气暴躁,对漂亮的女孩总是不愿接触。从众多的来信中我们发现,怀有同样烦恼的青少年人数不少,同时我们也觉得肩上的责任重大。因此,我们及时地约请中南大学湘雅二院皮肤科张运昌教授撰写此文,以帮助广大青少年战胜青春期的“敌人”——“青春痘”。

  大家常常听到激素这个词,英文为“hormone”,旧译为“荷尔蒙”,是人和动物的内分泌器官直接分泌到血液中去的对身体有特殊效应的物质,如皮质激素、雄激素、雌激素、垂体激素、生长激素等等。青春痘,又称为粉刺、酒刺、暗疮,医学上称为痤疮,是一种常见的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性皮肤病,多见于青年男女。其发病是多因素的,一般来说自十四五岁开始,由于体内雄性激素水平增高,促使皮脂腺肥大,皮脂分泌增多淤积堵塞了毛囊口,皮脂不能及时排出,加上灰尘和某些微生物侵入,便引起了炎症反应;此外,遗传,胃肠功能紊乱,过食脂肪、糖类及辛辣饮食,环境因素,化妆品,精神因素等对本病的发生或加重亦有重要影响。皮损多发生在皮脂腺分布较多的部位如面、前胸、后背,常见的是黑头粉刺,挤压可排出小的豆渣样物,此外尚有丘疹、脓疱、结节、脓肿,愈后形成瘢痕。患处毛孔扩大、出油较多。多数无明显自觉症状,但由于严重影响美观,患者心理负担往往较重,要求治好的心情是迫切的。

  由于本病的发生是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所以防治也应针对上述谈到的病因,采取综合治疗,才能有效。

  1.精神、心理卫生很重要  不能认为患上本病就倒了霉、破了相,从而不敢见人,不愿参加集体活动。要确信,只要自己振作精神,充满信心,坚持积极配合医生进行合理的治疗,就有希望治好。此外,生活规律,睡眠充足,对防治本病是有帮助的;由于吃刺激性食物、高脂肪食物及甜食皆会加重皮损,所以应注意改变饮食习惯,少吃脂肪、甜食及辛辣食物,多吃蔬菜和水果,保持大便通畅;禁用溴、碘类药物,避免长期使用油脂类化妆品和皮质激素,并常用温水洗患处,用含硫磺的香皂洗洁更好。

  2.内服药物  口服维生素B2、B6、复合维生素B和锌制剂;选用四环素、红霉素、美满霉素、强力霉素等抗生素抗菌消炎;维甲酸类药对抑制滞留的角化过度,防止新的阻塞和炎症形成,减少皮脂分泌和粉刺的形成皆有疗效。常用的有维甲酸片或维胺酯。具有拮抗雄激素作用的药物对本病也有治疗作用,常用的为己烯雌酚1毫克(1片),每日1次,连服2周。女性患者应于月经开始后第14天才能服用。用安体舒通或甲氰咪胍口服治疗本病亦有效。对严重的结节和囊肿性痤疮患者,内服强的松有一定疗效,对顽固皮损可用强的松龙混悬液(5毫克/1毫升)加2%普鲁卡因少量,往皮损内注射,每周1次,连续用3~4次。

  3.外用药物  常用的有复方硫磺洗剂、1%林可霉素醑、2%红霉素酒精、2.5%~10%过氧苯甲酰凝胶或霜剂、0.05%~0.1%维甲酸霜等,视皮损情况单独或配合使用。

  4.其他  中医药治疗,常用枇杷清肺饮(枇杷叶10克,桑白皮10克,黄芩12克,野菊花12克,赤芍10克,白茅根30克,生槐花15克,苦参10克,黄连6克)加减;外用颠倒散(大黄、硫磺各等分,共研成细末),用凉开水调敷患处。对于肥厚性瘢痕,可用浅层X线照射治疗;对于粉刺,可用粉刺挤压器将其内容挤出;倒模面膜治疗,适用于痤疮各期,但所用底药视病情而定。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长在面部的痤疮,千万不能挤,以免细菌进入血脑屏障,引起不良后果。




莱姆病的特征性靶

常见性传播疾病(

子宫肌瘤(腹腔镜

疥疮(臀部)

疥疮(脚部)

尖锐湿疣3

尖锐湿疣4

尖锐湿疣5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网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