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讨厌的“青春痘”从脸上消失

时间:2006-8-31 23:47:3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很多人进入青春期后,脸上不知不觉地起了很多疙瘩,有时还伴有痒痛有黑色的称为黑头粉刺。破溃或吸收后可出现暂时性色素沉着或凹状疤痕。少数严重的红疙瘩可出现更大的软囊肿、脓肿,破溃愈合后留下比较明显的疤痕,使颜面皮肤凹凸不平,颜色深浅不一,十分难看。另外由于雄激素水平不同,一般男子患痤疮比女性严重,且更难治愈。

  痤疮因发病原因复杂,治疗也较困难,复发率也很高。 中医主要采用清热祛风、凉血利湿的方法。成药可选用防风通圣丸、归参丸等,内服可用枇杷叶9克、桑皮9克、苦参9克、赤药12克、丹皮10克、菊花9克、生草9克,水煎服,日服一剂。大便干燥者,可酌加酒军6—10克;结节性囊肿可酌加贝母10克、凌霄花6克。外治可用颠倒散,每晚用茶水调后搽患处,白天洗掉。

  也可用简便方法:

  ①白花蛇草15—30克,加水煎汤内服,每日或隔日一剂,一天二次。

  ②仙人掌适量,捣烂,涂敷患处。每日2次。

  ③鲜马齿苋、蒲公英、菊花各30克,蜂房10克,水煎汤待温后清洗患处,每日2次。

  ④鲜槐叶、丝瓜叶各30克,捣烂,涂敷患处。

  西医治疗痤疮一般也是外敷内服相配合。外敷可用痤疮膏、维A酸软膏等,并口服维生素C0.05g,复合维生素B3片,每天3次,以此调节皮肤油脂分泌,增强皮肤抵抗力。亦可口服四环素、甲氰咪胍、维生素B6治疗痤疮,效果较好,方法是:

  ①体重>50kg者,口服四环素0.5克,每日三次,7日后改为0.25克,每日三次,甲氰咪胍0.2克,每日三次,维生素B620毫克,每日三次。

  ②体重<50kg者,四环素0.5克,每日三次,7日后改为0.25克,每日三次,甲氰咪胍0.2克,每日三次,维生素B6 20毫克,每日三次。 按以上方法连服一个月,总有效率92.9%。副作用小,仅有少数人出现轻度恶心,一般均可耐受。

  除了上述的药物治疗以外,平日生活起居的调整,也十分必要,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①饮食调整。饮食宜清淡,少食油腻、辛辣刺激、过甜食物,火腿、香肠等腌制食品及巧克力、咖啡、酒类也应少吃少饮。多吃清淡的蔬菜、水果,保持消化道通畅。

  ②保持皮肤清洁。一天应洗脸2—3次,宜用温水,不要用碱性较大的香皂和油性大的洗面奶,而应选择一些偏中性或酸性的洗面乳,这样有助于去除多余皮脂,又不会因一些皂基或蛋白沉淀物堵塞毛孔,有利于毛囊孔的排泄通畅和炎症消退。

  ③化妆适宜。秋冬季气候干燥,可适当用一些油膏类化妆品以滋润皮肤,春夏季气候炎热,不宜使用油膏类化妆品,也不应化浓妆,以免堵塞毛囊口。

  ④生活规律。经常熬夜或夜生活频繁的人,皮肤抵抗力下降,面部就易出现痤疮。因此要适当调整作息时间,使生活规律化,保持正常、充足的睡眠也是十分重要的。

  ⑤长了痤疮,切忌挤压,挤压患处会扩大和加深感染,加重病情,同时还应注意不用手触摸,以免手指不洁引起化脓感染。

  患了痤疮不要着急,应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调整好起居规律,积极地治疗、防护,难看的“小豆豆”一定会从你的脸上消失的。




莱姆病的特征性靶

常见性传播疾病(

子宫肌瘤(腹腔镜

疥疮(臀部)

疥疮(脚部)

尖锐湿疣3

尖锐湿疣4

尖锐湿疣5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网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