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形性日光疹

时间:2006-8-31 23:29:3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概述]

  多形性日光疹是皮肤对日光照射而出现的一种迟发性过敏反应。发病机理不清楚,致病的光谱主要为中波紫外线(UVB),部分患者除UVB外,长波紫外线(VUA)及可见光均可诱发本病。发病可能与患者表皮色素含量、年龄、内分泌功能及某些微量元素缺乏(如锌、铜)有关。多于春季和初夏发病,以中青年女性好发。

  [症状体症]

  1.日盼后数日发病,在暴露部位出现多形性皮疹,常见有红斑型、湿疹型和痒疹型; 2.好发于颜面、颈、胸、手背、前臂等暴露部位; 3.自觉剧痒; 4.发病有明显的季节性,病情可反复发作数月甚至数年。

  [诊断依据]

  1.发病有明显的季节性,春夏季发生或加重,秋冬季缓解; 2.好发于中青年女性; 3.暴露部位出现多形性皮疹,分布对称,瘙痒明显; 4.病情反复发作,呈慢性过程; 5.最小红斑量测定或光激发试验有助于诊断; 6.排除其他光敏性疾病如卜琳病、脂溢性皮炎、红斑狼疮等。

  [治疗原则]

  1.避免日盼,暴露部位应用广谱遮光剂; 2.全身药物治疗; 3.局部对症处理。

  [疗效评价]

  1.治愈:皮损消退,症状消失,近期内无新发皮疹; 2.好转:皮损好转,症状减轻,无新发皮疹; 3.未愈:皮损、症状无改善,仍有新发皮疹出现。

  [专家提示]

  患者外出时,暴露部位要注意涂擦遮光剂。冬春或春夏交替时要逐渐增加光照量,使皮肤有个适应过程,提高皮肤的耐受性。尽量避免使用含光敏物质的化妆品、香水。避免使用光感性药物,如四环素、磺胺类、氯丙秦等药物。




莱姆病的特征性靶

常见性传播疾病(

子宫肌瘤(腹腔镜

疥疮(臀部)

疥疮(脚部)

尖锐湿疣3

尖锐湿疣4

尖锐湿疣5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网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