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淋巴结炎相关知识

时间:2006-8-31 23:23:3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急性淋巴结炎是多是继发于其他炎症病灶,由化脓性细菌沿淋巴管侵入到局部淋巴结所致。因此,本病常伴见有原发感染的病灶,如咽喉、口腔、头面部等有感染时,可伴有颌下或颈部的淋巴结肿大、疼痛。致病菌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和链球菌。易发部位为项部、腋窝和腹股沟部的淋巴结。本病属中医痈的范畴。
[临床表现]
  1.轻者,受累的淋巴结肿大,可推动,略有疼痛。重者,疼痛利害,皮肤红肿发热,有明显压痛,肿大的淋巴结坚硬。
  2.如淋巴结化脓形成脓肿,局部触按有波动感。严重者,脓肿可向体表破溃,形成脓腔。
  3.伴见发热、恶寒、头痛等全身不适症状。
[诊断]
  1.淋巴结肿大、疼痛、压痛明显,局部皮肤发红、发热、水肿。
  2.查体可发现身体其他部位有炎性病灶。
  3.血象检查: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计数增高。
  4,本病应注意与下列病相鉴别。
  (1)淋巴结核:常有低热、盗汗、淋巴结压痛较轻,病程较长,无急性感染病灶。血沉快、血象不高。
  (2)淋巴结转移癌:转移癌淋巴结肿大,质地坚硬而无压痛,推之固定不移。
  5,如诊断有困难时应做淋巴结活检,以明确诊断。
[治疗]
  1.西医药治疗
  (1)首先治疗原发病灶
  (2)抗生素治疗:口服万古霉素或红霉素,或青、链霉素肌注治疗。
  (3)局部早期可行热敷,脓肿形成应切开引流。
  2.中医药治疗
  (1)内治法
  ①风热痰结(颈痈):多发于颈两侧,初起颈淋巴结处肿块,肿胀疼痛。经治疗如不消散,皮色转红,肿势高突,疼痛加重,按之软有波动感即已成脓。溃后脓出呈黄白稠厚状,则肿退痛减,渐至愈合。常伴见恶寒发热、头痛、口干、便秘、尿黄,舌红苔黄腻,脉滑数。
  治法:疏风清热,化痰散结。
  方药:金银花20克、连翘10克、淡竹叶10克、牛蒡于10克、荆芥10克、白芷10克、贝母15克、赤芍10克、瓜蒌20克、黄连10克。高热者,加生石膏30克、山栀lO克、黄芩10克。
  肿块坚硬者,加丹参20克、皂刺10克、蒲公英30克。
  ②热毒蕴结肝脉(腋痈):多发于腋下淋巴结肿块,皮肤色不变,灼热疼痛,上肢活动不便,如疼痛加重,皮色转红,按之有波动感,寒热不退,则内已成脓。’一般为脓出稠厚,肿消痛止。常伴见恶寒发热,口干苦,纳呆,舌红苔黄厚腻,脉滑数。
  治法:清热解毒,疏肝散结。
  方药:柴胡10克、黄芩10克、山栀10克、半夏10克、龙胆草10克、赤芍15克、金银花20克、连翘10克、夏枯草10克、枳壳10克。如脓成者,加皂角刺10克、炮甲片10克、生大黄5克。  
  ③湿热下注(胯腹痈、委中毒):多发于腹股沟或胭窝部淋巴结肿块,坚硬疼痛,皮色转红,灼热疼痛。若痛势不减,呈跳痛,则内已成脓,患肢伸屈及行走困难。溃破脓出,则逐渐愈合,常伴见发热恶寒,患肢沉重,舌红苔黄腻,脉滑数。
  治法:清热利湿,活血消肿。
  方药:牛膝10克、苍术10克、黄柏12克、地丁30克、金银花20克、车前子(包)10克、滑石(包)10克、赤芍10克、丹皮10克、通草6克、赤茯苓15克、萆薛10克。如脓成者,加丹参20克、皂角刺10克、炮甲片10克、蒲公英30克。
  ④气营两饬(溃脓后收口期):疮口脓水清稀,局部筋脉损伤,新肉难长,伴周身乏力,纳差,舌淡苔偏厚,脉细微数。
  治法

[1] [2] 下一页


莱姆病的特征性靶

常见性传播疾病(

子宫肌瘤(腹腔镜

疥疮(臀部)

疥疮(脚部)

尖锐湿疣3

尖锐湿疣4

尖锐湿疣5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网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