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蜂窝织炎相关知识

时间:2006-8-31 23:23:3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急性蜂窝织炎是皮下、筋膜下、肌肉间隙或腹膜后疏松结缔组织的急性化脓性炎症。致病菌主要为溶血性链球菌,其次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厌氧苗,或混合感染。感染多由局部皮肤损伤,或由局部化脓性感染灶经淋巴或血行扩散而成,或由药物注射不当或异物存留于软组织内继发感染引起。本病扩展迅速,与正常组织无明显界限,易发生脓肿,可导致败血症。本病屑中医“痈、发”范畴,多由风湿沮热,火毒蕴结经脉而成。
[临床表现]
  1.初起局部仅有轻微的红肿,继之红肿范围逐渐扩大,胀痛加剧,触摸有热感。局部坚硬而紧张,红肿弥漫,边界不清,也不凸出,中央暗红。病变发展,形成脓肿,转为跳痛。
  2.若深部组织的病变,局部红肿不明显,疼痛较剧烈,常有局部水肿与压痛。
  3.严重病变,局部皮肤上有大、小水泡生成,内容混浊渗液,可形成广泛的皮下组织坏死、溃烂。
  4.伴有发热、寒战、头痛、乏力、精神不振、食欲减退,体温在38.5℃以上。
  5.口底、颌下及颈部病变,可因肿胀导致局部静脉和淋巴回流障碍。可发生喉头水肿和压迫症状,出现呼吸困难或窒息。
[诊断]
  1.依据临床表现,如检查皮下有捻发音,为产气苗感染。
  2.区域淋巴结肿大、压痛。
  3.血象检查:白细胞计数及中性粒细胞均明显增高。
  4.超声检查有助对深部脓肿的诊断。
  5.应与丹毒相鉴别。
[治疗]
  1.西医药治疗
  (1)应用足量抗生素,青霉素为首选药。
  (2)早期用50%的硫酸镁湿热敷,促进炎症吸收。
  (3)治疗3-4日后效果不明显者,应行局部穿刺,如形成脓肿,应及时切开引流。
  (4)对口底或颌下部病变,宜早期切开引流,以防止出现压迫症状。对因产气菌或厌氧菌所致的感染,均应争取早切开引流。
  2.中医药治疗
  (1)内治法
  ①风热壅滞:病症初起皮肤红肿热痛,发热恶寒,全身乏力,食欲不振,舌红苔黄,脉弦数。
  治法:疏风清热,解毒消肿。
  方药:金银花15克、连翘10克、荆芥10克、防风6克、黄连10克、黄芩10克、僵蚕10克、升麻10克、蒲公英20克、夏枯草10克。
  上方煎服2剂后用布包药渣,湿热敷患处。
  如体温较高不退,加生石膏30克、芦根20克。
  如大便干结不通,加生大黄10克、元明粉5克。
  ②热毒蕴结:红肿扩大,疼痛加剧,指触发烫,痛加重,可有波动感,高热不退,神疲乏力,口干渴,舌红偏绛,苔黄厚干,脉洪数。
  治法:清热凉血,解毒消痛。
  方药:金银花30克、连翘加克、赤芍20克、生地10克、蒲公英30克、天花粉15克、丹皮10克、山栀10克、黄连10克、皂刺10克、炮甲片10克、酒军4克、地丁30克、生石膏(先煎)30克。
  如大便干结,加枳实15克,酒军改生大黄10克、元明粉5克。出现惊厥、神昏,加服安宫牛黄丸1丸。
  ③气阴两伤:溃脓后,脓出黄稠,热退肿消,疼痛减轻,周身乏力,口干淡无味,纳呆,舌红少苔,脉细微数。如脓出稀薄,疮口有空壳,则收口愈合较慢。
  治法:补益气血。
  方药:黄芪30克、天花粉15克、陈皮10克、太子参15克、生地10克、

[1] [2] 下一页


莱姆病的特征性靶

常见性传播疾病(

子宫肌瘤(腹腔镜

疥疮(臀部)

疥疮(脚部)

尖锐湿疣3

尖锐湿疣4

尖锐湿疣5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网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