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发研究有新进展专家发现近10种脱发基因

时间:2006-8-31 23:14:3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脱发一直是困扰人类的烦恼问题。正因如此,古人将头发喻为“三千烦恼丝”。如今,基因技术的发展,使我们有望告别“顶上”烦恼。

  脱发基因研究又有新发现

  脱发的原因很多,遗传基因从中作祟是主要原因之一。近日,日本狮王日化公司和德岛大学医学系的一个联合研究小组宣布,通过基因分析,他们已经发现了与男性脱发密切相关的两种基因。日本《读卖新闻》对这项科学发现进行了详细报道:研究人员从患有脱发症的男性头发根部取出毛囊细胞,研究与细胞增殖相关的1185种基因的作用,然后与不脱发的男性比较,他们发现有106种基因的功能存在差异。患脱发症的男性体内编码合成“BMP”和“EPHRIN”生物淀粉酶的基因功能尤其低下,导致合成的“BMP”和“EPHRIN”仅为正常情况下的4%和1%。这两种生物淀粉酶具有促进头发生长的作用。同时,引起脱发的生物淀粉酶“NT—4”的量却是通常的2.34倍。研究人员发现,植物生长素6—苄氨基嘌呤能有效抑制合成“NT—4”过程中的基因表达,使编码合成“BMP”和“EPHRIN”的基因变得活跃。这种植物生长物质还具有防止发根细胞死亡的作用。如果研究进展顺利,那些饱受脱发之苦的男士可能会得到一剂良方。

  脱发基因发现了近10种

  日本科学家这次发现两个脱发基因的消息并没有引起科技界非常大的兴奋。原因在于,这已不是人类首次发现脱发基因。

  2001年10月,日本研究者就发现了一种跟脱发有着密切关系的基因所产生的蛋白质,并且了解了它的作用。它的名字叫脱发基因蛋白质。这种蛋白质跟头发的生长密切相关,如果它没有发挥基因正常的功能,就会导致脱发的产生。2003年6月20日,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一种称为DSG4的蛋白质。DSG4确定每个细胞能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位置,使得细胞彼此能互相配合与旁边细胞一起进行作用,形成头发,这样每个细胞都能得到正确的信号而成为正确的毛囊。

  凡是与毛发脱落有关的基因都被科学家们称为“脱发基因”,它包括促进毛发生长的基因和抑制毛发生长的基因。目前,与脱发有关的基因已经发现了近10种,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或许还会发现新的脱发基因。

  基因疗法初见成效

  脱发的基因治疗已经提出来很长时间了。研究人员一直在通过改变抑制脱发的基因,或导入诱导因子使毛囊再生而长出毛发。这种疗法虽然处在实验研究阶段,但已经获得了可喜的成果。

  2001年12月,美国康奈尔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在经过化疗的小鼠身上,通过提高SHH基因的水平,能够促进其新生毛发的生长。尽管这一研究目前还没有进行人体实验,但研究者认为将来有可能造福癌症患者。大约有85%的癌症患者在化疗后出现脱发现象,新的毛发重新恢复大约需要3到6个月时间,有一小部分人无法恢复。随着脱发奥妙的揭示和基因治疗技术的发展,科学家们定能让脱发者“荒漠的头顶”上长出秀美的头发来。




莱姆病的特征性靶

常见性传播疾病(

子宫肌瘤(腹腔镜

疥疮(臀部)

疥疮(脚部)

尖锐湿疣3

尖锐湿疣4

尖锐湿疣5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网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