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常痤疮的诊断及治疗

时间:2006-8-31 22:35:0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本病是一种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好发于颜面,胸背部,可形成黑头粉刺、丘疹、脓疱、结节、囊肿等损害。相当于中医的“肺风粉刺”。其病因复杂,至今未完全明了,主要与以下四种因素有关,雄激素与皮脂腺功能亢进、毛囊皮脂导管的角化异常、毛囊皮脂单
位中微生物的作用、炎症及宿主的免疫反应。
[临床表现]
  1.早期典型皮损为位于毛囊口的黑头粉刺和白头粉刺。黑头粉刺为阻塞于毛囊管内的脂栓末端,见于扩大的毛囊口中,呈点状黑色,可挤出脂栓。发展过程中可发生炎性丘疹、脓疱、结节、脓肿及瘢痕等。
  2.好发于面部、上胸及肩胛间、背部等皮脂腺串富部位,常伴皮脂溢出,青年男女多见。
  3.慢性病程,一般青春期过后倾向自愈。
[诊断]
  1.根据临床表现特征,即可诊断。
  2.需与酒渣鼻鉴别,后者发病年龄较晚,中年人多见,仅发于面部,皮损常伴有毛细血管扩张。
[治疗]
  1.西医药治疗
  (1)内服药治疗
  ①内分泌制剂:如己烯雌酚1n瑶,每日1次口服,10日为一疗程,女性要在月经后5日开始服用;尼尔雌醇lmg,半月1次口服;安体舒通20mg,每日3次,连服1月。
  ②抗生素:可选用四环素、红霉素、甲硝唑、美满霉素(500mg,每日2次,口服)、氟嗪酸(200mg,每日1次口服)等,无论哪种抗生素均需坚持服药2-3月,甚至更长。
  ③维甲酸类:如维胺脂25mg,每日3次口服;异维A酸(泰尔丝)10—20mg,每日3次口服。
  ④其他:维生素B族、维生素A、E,硫酸锌,酮康唑,烟酸肌醇B8等亦可酌情应用。
  (2)外用药治疗
  ①维甲酸类:0.025%-O.05%维甲酸霜或乳膏、o.3%维胺酯乳膏(痤疮王)等。
  ②抗菌素类:如2%红霉素软膏、2甲。氯霉素溶剂、2%灭滴灵霜、3%红霉素及5%过氧化苯甲酰凝胶(必麦森)剂等。
  ③其他:复方硫黄洗剂、5%过氧化苯甲酰(痤疮平)、复方酮康唑霜、15%壬二酸霜等,均可酌情应用。
  2.中医药治疗
  (1)内治法
  ①肺胃血热:皮疹以炎性丘疹为主,可伴脓疱,苔薄黄,脉滑数。
  治法:宜肺清胃,凉血解毒。
  方药:枇杷叶15克、黄芩10克、桑白皮15克、生山栀10克、黄连10克、边翘15克、丹皮10克、白花蛇舌草15克、生地10克、生甘草6克。
  ②湿阻血淤:皮疹以囊肿、结节、疤痕为主,舌紫暗,脉弦滑。
  治法:祛湿化淤,兼以解毒。
  方药:茵陈15克、生苡仁15克、生山植10克、黄芩10克、连翘15克、丹参30克、川军6克、桔梗6克、皂刺10克、夏枯草15克、赤芍15克、白花蛇舌草30克。
  (2)外用中药治疗
  ①颠倒散(大黄、硫黄等份)凉茶调敷患处,每日2次。
  ②大黄紫草油(大黄、紫草等量研末,加入菜油浸泡3—6日),外搽患处,每日2次。
[预防与调养]
  1.讲究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2.注意饮食,少食脂肪及甜食,多吃蔬菜及水果,健全消化功能。
  3.常用热水肥皂洗涤患部,不宜用油脂类化妆晶,避免用手挤压患部。
  4.精神愉快,避免过度紧张和劳累。




莱姆病的特征性靶

常见性传播疾病(

子宫肌瘤(腹腔镜

疥疮(臀部)

疥疮(脚部)

尖锐湿疣3

尖锐湿疣4

尖锐湿疣5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网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