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状疱疹的诊断及治疗

时间:2006-9-1 9:16:5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本病由水痘一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所致。其特点为成群的密集性小水疱,沿一侧周围神经呈带状分布,常伴有神经痛和局部淋巴结肿大,愈后极少复发。中医称为“缠腰火丹”、“蛇串疮”、“蜘蛛疮”。俗称“串腰龙”。
[临床表现]
  1.发疹前数日往往有发热、乏力、食欲不振、局部淋巴结肿大,患处感觉过敏或神经痛,但亦可无前驱症状。皮损表现为局部皮肤潮红,继而出现簇集性粟粒大小丘疹,迅速变为水疱,疱液澄清,疱壁紧张发亮,周围有红晕。
  2.皮损沿一侧皮神经分布,排列成带状,各簇水疱群之间皮肤正常。皮损一般不超过正中线。
  3.神经痛为本病特征之一,可在发疹前或伴随皮疹出现。儿童患者往往较轻或无痛,老年患者则疼痛剧烈,且常于损害消退后遗留长时间的神经痛。
  4.发病迅速,病情急剧,全程约2周。愈后可留有暂时性色素沉着,若无继发感染一般不留疤痕。
[诊断]
  根据簇集性水疱,带状排列,单侧分布,伴有明显的神经痛等临床表现,易于诊断。有时需与单纯疱疹鉴别,后者好发于皮肤黏膜交界处,疼痛不显著有复发倾向,多见于高热、胃肠功能紊乱等患者。
[治疗]
  1。西医药治疗:治疗原则是止痛、抗病毒、消炎,局部对症治疗和防止继发感染。
  (1)镇静止痛剂:如APC,每次1片,必要时服;卡马西平200mg,每月3次口服;多虑平25mg,每日3次口服。
  (2)抗病毒剂:如阿糖腺苷每日15mg/kg,静注10日;阿昔洛韦200mg,每日5次口服,或万乃洛韦300mg,每日2次口服。
  (3)维生素马l00mg,肌肉注射,每日1次;维生素B12100up,肌肉注射,每日1次;转移因子1-2mg,皮下注射,每周2次。
  (4)皮质激素:适于老年早期患者,可口服强的松,每日30mg,疗程5—7日。
  (5)局部治疗:外用含樟脑、硫黄的炉甘石洗剂,疱疹破溃者可外用2%龙胆紫溶液,若有继发感染可用新霉素软膏外搽。
  2,中医药治疗
        (1)内治法
         ①热盛:皮损色鲜红,疱壁紧张,灼热刺痛,自觉口渴、口苦、咽干,烦躁易怒,便干尿赤,舌红苔黄,脉弦滑数。
  治法:清热除湿,解毒止痛。
  方药:龙胆草15克、栀于10克、黄芩10克、生地10克、板蓝根15克、大青叶15克、车前子10克(包煎)、泽泻10克、元胡10克、生甘草6克。
  ②湿盛:皮损色淡红,疱壁松弛,
疼痛略轻,口不渴或渴不欲饮,纳呆便溏,舌淡体胖、苔白腻,脉滑。
  治法:健脾除湿,兼以解毒。
  方药:白术10克、茯苓15克、陈皮10克、厚朴10克、泽泻10克、滑石30克(先煎)、大青叶15克、板蓝根15克、元胡10克、生甘草6克。
  ③气滞血瘀:皮损消退后局部疼痛不止,舌暗苔白,脉弦细。治法:活血,行气止痛,清解余毒。
  方药:赤芍15克、白芍15克、当归10克、柴胡10克、薄荷3克(后下)、桃仁10克、红花10克、元胡10克、双花藤15克、

[1] [2] 下一页


莱姆病的特征性靶

常见性传播疾病(

子宫肌瘤(腹腔镜

疥疮(臀部)

疥疮(脚部)

尖锐湿疣3

尖锐湿疣4

尖锐湿疣5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网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