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成药外用治带状疱疹

时间:2006-9-1 9:16:4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皮肤病。病毒主要侵犯脊髓神经根,引起神经细胞的炎性改变。其特点是:常突然出现集簇性水疱,排列成带状,沿一侧周围神经分布区出现,伴有刺痛或痛如火燎,附近淋巴结肿大。中医对此病早有认识,《五十二病方》称为“大带”;《本草纲目》谓之“火带疮”;《外科正宗》称之为“火丹”,发于腰部的则称“缠腰火丹”;在中医外科学中还有“蛇串疮”、“蜘蛛疮”之称。中医药治疗带状疮疹有独特疗效,而且近年还发现许多中成药内服、外用均有显效,外治更方便、安全,疗效更佳。现选介如下,供参考应用。

  ●六神丸

   治带状疱疹可用六神丸5粒,加醋2~3滴,研磨成糊状,外涂患处,1日2次,能清热解毒、消肿止痛。亦可将药末直接撒布在疱疹和皮肤溃烂流水处,1日2~3次,7日为1疗程。

  ●云南白药

  取药粉适量,用白酒调成糊状,每天换药1次,能活血消肿止痛。一般在患处涂敷药物1天后症状好转,2天后烧灼感减轻,皮疹迅速吸收干燥,多在7天内脱痂痊愈。

  ●板蓝根注射液

   药用板蓝根注射液20~40ml,外涂皮疹处,每日4~6次,连用1周。也可选用柴胡注射液与茵栀黄注射液,交替使用,用量用法相同。

  ●季德胜蛇药片

  取片剂研成粉末,用冷开水调成糊状,涂敷于疱疹处,3小时左右换药1次。注意保持药物湿润,勿使干燥。

  ●双黄连粉针剂

   用双黄连粉针剂1.2g,以0.9%生理盐水250ml稀释后,用消毒纱布浸药液湿敷患处,每日换药2次。

  ●小金丹

   取小金丹适量,研成细末,加冷水调成糊状,涂敷患处,每日2次,连用至愈。

  ●紫金锭

  将紫金锭适量研成细末,用米醋调成糊状,外涂患处,1日3次,7日为1疗程。孕妇发于腰骶及腹部的带状疱疹忌用。

  ●冰硼散

  用本品适量加凡士林调制成药膏,涂敷患处,每日1次,一般可在3~5日获效。

  ●黄芪注射液与丹参注射液

  带状疱疹后期,皮疹已基本愈合的患者,可用黄芪注射液10~20ml,每日数次外涂患处,对于消除或减轻神经痛有效。也可用复方丹参注射液20~40ml,每日数次外涂患处,对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有良效。




莱姆病的特征性靶

常见性传播疾病(

子宫肌瘤(腹腔镜

疥疮(臀部)

疥疮(脚部)

尖锐湿疣3

尖锐湿疣4

尖锐湿疣5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网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