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发现毛囊中存在皮肤干细胞

时间:2006-8-31 23:30:3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美国科学家发现头发根部的毛囊中可能存在皮肤干细胞。这一发现如被证实,将有助于了解皮肤的修复机理以及皮肤癌的发病原因。

  毛囊是毛发发育的地方,密度不均地分布在身体大部分部位。干细胞是能发育成组织器官的“母细胞”。科学家已经发现位于表皮之下的毛囊侧部的一个凸起处栖息着毛发干细胞,干细胞能够向下转移到毛囊根部,使毛发再生。

  但是纽约大学医学院和宾州大学医学院的两名科学家在18日出版的美国《细胞》杂志上说,这一凸起同样是皮肤干细胞的家园。这些皮肤干细胞能够向上迁移,到达周围的皮肤。

  这两名科学家在干细胞领域进行了长达20年的研究。他们先是在老鼠毛囊凸起处观察到皮肤干细胞上移现象,但解剖表明,人类毛囊也有类似的凸起,这一凸起有可能是人类皮肤干细胞的源头。科学家认为,人类可能还有其他的皮肤干细胞源,尤其是在没有毛囊的地方。

  新发现说明,人类毛囊凸起中的干细胞是全能型的,既能发育成毛发,又能发育成皮肤细胞。此外,毛囊受损从长远来看会伤害皮肤,因为这有可能掐断周围地区的皮肤干细胞源。

  参与该研究的宾州大学医学院拉弗克博士说,这一发现有助于解释紫外线照射诱发皮肤癌的机理。紫外线不能照射到毛囊侧部凸起处的干细胞,但可以损伤移动到表皮上的干细胞后代,这些被紫外线损伤的干细胞后代还能继续分裂,并引发皮肤癌。




莱姆病的特征性靶

常见性传播疾病(

子宫肌瘤(腹腔镜

疥疮(臀部)

疥疮(脚部)

尖锐湿疣3

尖锐湿疣4

尖锐湿疣5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网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