疖与疖病

时间:2006-8-31 23:23:3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概述
  疖是由于金黄色葡萄球菌自毛囊或汗腺侵入所引起的单个毛囊及其所属皮脂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炎症常扩展到皮下组织。疖可发生在任何有毛囊的皮肤区,往往以头、面、颈、腋下及臀部等常受摩擦的部位为多见。多个疖同时或反复发生在身体各部,称为疖病,常见于营养不良的小儿或糖尿病患者。
  临床表现
  1.局部红、肿、热、痛的小结,呈园锥型。 2.炎症继续发展,结节增大,疼痛加剧。 3.数日后结节中央组织坏死,溶解形成脓肿,硬结变软,疼痛减轻,中央脓头大多自行破溃,排出脓液,炎症消退痊愈。 4.疖一般无明显全身症状,但若发生于血流丰富的部位,全身抵抗力减弱时,可引起不适,畏寒,发热,头痛和厌食等毒血症症状。
  诊断依据
  1.起病时为一硬结,有局部红、肿,疼痛及压痛。数日后,病源扩大,中央出现黄白色脓栓,继而软化,破溃,脓汁排出,炎症减轻渐愈。 2.疖肿较大时,可有发热,头痛及乏力等全身症状,白细胞数增高。 3.面部疖肿如合并颅内感染时,面部肿胀严重,可伴寒战,高热,头痛等海绵窦感染性栓塞。
  治疗原则
  1.局部治疗为主,如热敷,理疗,涂10%鱼石脂软膏。面部疖肿应卧床休息,切忌挤压或挑刺疖肿,以免扩散至颅内。 2.肿胀范围较大或有明显全身症状者,应给以全身抗生素治疗。 3.形成脓肿者,应及时切开引流但面部疖肿应尽量避免切开。
  用药原则
  1.全身症状较轻以“A”项药为主; 2.全身症状较重以静滴“A”和“B”项药为主。



莱姆病的特征性靶

常见性传播疾病(

子宫肌瘤(腹腔镜

疥疮(臀部)

疥疮(脚部)

尖锐湿疣3

尖锐湿疣4

尖锐湿疣5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网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