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贵人不顶重发

时间:2006-8-31 23:16:1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一头浓密的黑发,是健康魅力的象征。但是人们发现,在那些学业、事业有成的中青年脑力劳动者中,脱发(“谢顶”)的人很多。莫非真的是“贵人不顶重发”?

  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副主任医师余滨介绍,脱发的原因很多,如全身性疾病、用药、妊娠、斑秃等。“谢顶”指的是雄性激素源性脱发,因其多伴有皮脂腺分泌旺盛,以往称之为脂溢性脱发。这类脱发多见于青年男性,常在20~30岁发病,也是人体雄性激素水平最高的年龄段,其特征为额部和颅顶部渐进性脱发。也有少数女性患脱发,但女性患者脱发程度多较轻,且进展缓慢,大多数为头顶部毛发稀疏,毛发变细变软,一般不会全秃。

  脱发的原因

  头发的毛囊对雄性激素不敏感脱发的发生与体内雄性激素有密切关系。虽然这部分脱发患者和正常人体内的17-酮类固醇及血中睾丸酮的水平没有明显区别,但这些患者颅顶部头发毛囊对雄性激素的敏感性明显增高,即“土质不良”所致。

  遗传因素脱发常有家族史,故又称家族性脱发。

  心理因素有研究表明,雄性激素源性脱发患者常处于严重的抑郁和焦虑之中,主要表现为睡眠障碍、易激怒、易疲劳等。心理状态的不正常与脱发常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

  脱发的治疗

  余滨认为,对脱发需辨证施治。对雄性激素源性脱发,西医目前主要采取孕酮、丹参酮等抗雄激素治疗,大多能收到较好的疗效。比如使头发的脱落趋于停止,甚至在已经脱光头发的部位又重新长出新的头发。但此法有影响性功能、男性出现女性化等副作用,故不易为男性患者接受。中医认为该病不仅存在肝肾不足,而且大多由脾胃湿热上蒸所引起。临床治疗可从两方面着手:脾胃湿热型这类患者头发较油腻,常伴有腹胀,大便不爽。治疗需从健脾祛湿入手,平时宜用硫磺乳膏或硫磺皂洗发。饮食上可多服用山楂、山药、薏米、茯苓饼类,不要过食肥肉和辛辣之品。

  血热风盛型主要因肝肾阴虚血燥,头发失于濡养所致。症状为头发干燥枯黄,稀疏脱落,头皮屑较多。治疗应以凉血消风润燥为主,宜口服中成药杞菊地黄丸,以滋阴清热。可于每天早餐喝一杯黑芝麻糊,平时应多吃核桃、黑豆类滋补肝肾、养颜荣发之品。在治疗的同时需忌辛辣、烟酒、糖类和油腻之品,还需注意生活调理。

  脱发的调养

  主要包括精神调养和头发养护两个方面。

  精神调养首先要养成规律生活的习惯。脑力劳动者大多经常熬夜,精神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这些因素可导致内分泌紊乱,影响头皮油脂分泌,加重脱发。生活中学会放松,保持健康愉悦的心情,有时比吃药效果更为显著。对长期伴有焦虑、抑郁的脱发者,应及时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神经功能调节药。

  头发养护伴有油脂分泌过多的脱发者应经常用温水洗头,洗后最好让头发自然风干。整理湿发时,要使用较稀疏的梳子,不要过度用力,因为湿发比干发更容易脱落。梳理头发时一定要梳至头皮,以达到刺激头皮部血液循环的目的。平时最好不带帽子,以免头皮受帽檐压迫,导致血液循环障碍,加重脱发。




莱姆病的特征性靶

常见性传播疾病(

子宫肌瘤(腹腔镜

疥疮(臀部)

疥疮(脚部)

尖锐湿疣3

尖锐湿疣4

尖锐湿疣5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网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