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放射性皮炎怎么办

时间:2006-8-31 23:09:5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我是一名40岁的鼻咽癌患者,现正接受放射性治疗。但现在颈部放疗处出现了红斑、水疱及糜烂,又热又痛,这可怎么办啊?我还能继续做放疗吗?(广东  冯军)

  你所得的是典型的放射性皮炎,这是放疗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是放射线作用于皮肤继而引起炎症损害所致。

  放射性皮炎根据皮损程度和范围,可分为四度。I度:毛囊性丘疹与脱毛反应。患者肤色外观正常,或仅有轻微色素沉着。Ⅱ度:红斑反应。皮肤局部瘙痒、疼痛、烧灼感,轻度水肿。Ⅲ度:水疱反应。皮肤奇痒,烧灼感,伴疼痛。水疱破溃后可形成糜烂面,有渗液。Ⅳ度:坏死溃疡反应。据你信中所述,你的皮炎应属Ⅳ度放射性损伤。

  处理上主要以对症治疗为主。I度者一般无须处理;有红斑者可局部湿敷,搽消炎抗过敏的药膏,如艾洛松等;出现渗液糜烂的可给予硼酸水、碘伏等湿敷外涂;水疱进而发生溃疡可用氦-氖激光治疗。

  日常护理中,患者外出应做好防护措施,如用帽子、伞等防照射;穿着柔软的全棉内衣;淋浴时要用温水和柔软毛巾轻轻蘸洗,禁用肥皂擦洗或热水浸浴,避免冷热刺激如热敷、用冰袋等。更不要用化妆品外涂及外贴胶布。放疗期间要多饮水以排出毒素,饮食以高蛋白、高维生素为佳,如多食菠菜、韭菜、番茄等蔬果及大豆、核桃、花生等壳类食物。

  一般来说,I、Ⅱ度皮损属干性皮炎,仍可继续接受放疗。Ⅲ度者若皮损范围不大,且放疗疗程将近结束,仍可考虑继续放疗;反之,则应暂停放疗。出现Ⅳ度皮损者应暂缓放疗。




莱姆病的特征性靶

常见性传播疾病(

子宫肌瘤(腹腔镜

疥疮(臀部)

疥疮(脚部)

尖锐湿疣3

尖锐湿疣4

尖锐湿疣5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网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