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样预防尿布皮炎?

时间:2006-8-31 23:07:2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上午的诊治工作结束了,我正收拾东西准备下班时,一对年轻夫妇抱着孩子冲入诊室。他们见我正要下班,立即用求助的目光看着我,说:“医生,对不起,耽误你下班了。可是,我们孩子屁股一片红,还长了一些小疹子……”
  看着年轻人期待求助的眼神,和一个约10个月大、睡得正甜的孩子,我无法拒绝,于是又重新坐在桌前。
  “说说孩子是怎么回事?”我关心地问道。
  这对年轻的父母,你看我,我看你,回答不出来。父亲只得把孩子的裤子、纸尿布解开,让我自己看。只见孩子的整个小屁股都是红彤彤的一片,红的边缘还可见到帽状针头大的疹子。
  凭经验—眼就可确定小儿患的是尿布皮炎。为了证实,我还是按习惯询问孩子父母:“小孩多久换一次尿布?每天排几次大便?有没有消化不良……”
  年轻的父母一问三不知,最后只得说:“我们打电话问问孩子的奶奶。”于是掏出手机开始拨电活。我忍不住笑了,这就是年轻一代父母的典型。
  经过了解病史、病情及检查皮损,最后我明确地告诉患儿父母,小孩患的是尿布皮炎、“尿布皮炎?为什么会患此病?”年轻父母不约而同地问道。
  尿布皮炎的“主犯”是孩子尿布(或纸尿布)上的粪便、尿液,粪便、尿液中的氨会刺激小孩的皮肤;加上尿布湿、热两个“共犯”的作用,就易造成尿布皮炎的发生,若孩子消化不良,排便次数多,而且尿布更换不勤,那就更易患此病了。
  “哦,是这样!难怪孩子奶奶说孩子最近常闹肚子。”年轻的母亲恍然大悟。
  “怎样预防这种病呢?我们给小孩用的可都是高档纸尿布呢。”年轻的父亲急着问。其实,他即便不问,我也会提醒他。
  现代高档的纸尿布,的确有很强的吸水性,有的吸水量可达300-400毫升。但是,无论纸尿布吸水性有多强,尿液始终是浸在纸内的,长时间不换,尿所产生的氨就会刺激局部皮肤。预防尿布皮炎的方法,首先是没有必要一天24小时都捂上纸尿布,白天可以裸露透气及换用蚊帐布、旧布做的尿布(通风透气性好)。而且像这对夫妇的小孩已经有十个月大,更没必要一天到晚都用高档纸尿布包着,应当开始养成白天排尿排便的习惯了。其次,即使用纸尿布也应勤换。在更换尿布时,大人一定要注意尿布上尿液、粪便的颜色,量的多少及气味等。日间换尿布时,最好用清水洗一洗孩子的小屁股,然后让小屁股透透风;夜间更换尿布则可用湿毛巾轻轻擦一擦,、这样就可以预防尿布皮炎的发生了。
“我们常给孩子屁股扑粉,这样好不好?”细心的妈妈向我问起了这个常被人们忽视的问题。其实给孩子屁股扑粉还挺有学问呢。
  一般来说,在给孩子臀部做完清洁后,可扑上薄薄一层粉,这样能达到于燥、清爽、润滑的作用。但是,如果不管孩子屁股是否潮湿、有无粪尿就扑上一层粉的活,粉与尿液、粪屑混合在—块,则易产生新的化合物及—些微粒,堵塞毛孔、汗孔,不但妨碍皮肤透气,还会诱发或加重皮炎。
  “怎样治疗尿布皮炎?我们可不可以在家里处理?”年轻的父母像学生一样虚心讨教,我对他们说,这是可以在家里处理的。对于尿布皮炎,可选用氧化锌液、湿疹膏,或含低浓度激素的软膏,涂在患处即可。一般说来,该病在改变局部情况及少量短期用药后,可很快痊愈—但如果皮疹明显,并出现脱屑,在红斑边或表面有密集绿豆大小斑点或脓疱时,说明孩子的尿布布皮炎合并了细菌或念珠菌(真菌)感染,这时可选用复方康纳乐霜、百多邦等药膏外用、当然,最好是到皮肤科诊治。听完我的介绍,小两口露出舒展的笑容。 



莱姆病的特征性靶

常见性传播疾病(

子宫肌瘤(腹腔镜

疥疮(臀部)

疥疮(脚部)

尖锐湿疣3

尖锐湿疣4

尖锐湿疣5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网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