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篙素

时间:2010-4-24 23:36:21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名 称:青篙素


制造商:
关键词:红内期;间日疟;恶性疟;脑型疟
药物分类:
Y2.1.抗疟药
简介:

药品名:青篙素rtemisinin


别名:黄篙素,Arteannuin


性状:为无色针状结晶,味苦。在丙酮、醋酸乙酯、氯仿、苯或冰醋酸中易溶,在甲醇、乙醇、稀乙醇、乙醚及石油醚中溶解,在水中几乎不溶。熔点150%℃~153℃。


作用与用途:为一种高效、速效的抗疟药,主要作用于疟原虫的红内期,用于间日疟,恶性疟特别是抢救脑型疟有良效,其退热时间及疟原虫转阴时间都较氯喹短,对氯喹有抗药性的疟原虫,使用本品亦有效。但对问日疟原虫的近期复燃率比氯喹高20%~30%。与伯氨喹合并应用,可使复燃率降至10%左右。本品对血吸虫亦有杀灭作用。


用法与用量:
1.直肠给药:1次0.4~0.6g,1日0.8~1.2g。
2.深部肌注:第1次200mg,6~8小时后再给100mg,第2,3日各肌注100mg,总剂量500mg(个别重症第4天再给100mg)。或连用3日,每日肌注300mg,总量900mg。小儿15mg/kg,按上述方法3日内注完。
3,口服:先服1g,6~8小时再服0.5g,第2,3日各服0.5g,疗程3日,总量为2.5g小儿15mg/kg,按上述方法3日内服完。


注意事项:
1.注射部位较浅时,易引起局部疼痛和硬块。
2.可出现一过性氨基转移酶升高及轻度皮疹。
3.有轻度恶心、呕吐、腹泻等副反应,不加治疗可很快恢复正常。
4.妊娠早期妇女慎用。


制剂:油注射液:每支50mg(2ml);100mg(2ml);200mg(2ml);300mg(2ml)。
水混悬注射液:每支300mg(2ml)。片剂:每片50mg;100mg。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