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的女生为什么爱上照镜子

时间:2014-5-18 0:00:32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上初一13岁的玲玲近一年来特别喜欢照镜子。清晨梳理打扮不说,就是在白天也经常会对着镜子看,一照就是半小时到1小时。近几天来,时常听到玲玲对着镜子不停叹息,说右眼比左眼小,脖子也有些歪了,成天为此苦恼,常常还发脾气,性格也越来越孤僻。对于玲玲的举止父母非常担心,不知道玲玲是不是得了什么病。

    其实,进入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大都会关心自己的容貌,这是随着性发育的成熟而出现的正常心理反应。尤其是女孩子, 这是无可厚非的。但像以上那位女孩过多过久对镜顾盼,就属有问题了。从心理学上讲,过份“照镜子”是一种“自恋”现象。

    有“自恋癖”的人对自己的容貌常常过于挑剔,追求完美,有时她可能独自对镜“孤芳独赏”,有时会对发现一点儿“瘕疵”而暗然神伤。有的人在频频照镜子时还可能伴随另一种变态心理——“变形感”。按患者解释是:自己感到头部变了形才照。比如,觉得头形不匀称、瘪扁凹凸、五官位置不正、左右不对称等等,也有的感到四肢长短不一、上下肢过长或过短、躯体变细等。其实这完全是一种主观的想象。有“自恋癖”的人多有怕见生人、性格内向、多疑等特点。患者自我闭锁不敢见人,无法控制的紧张情绪,总觉得别人在观察自己的容貌,于是认为“我一定很丑,他们才讥笑我、议论我”。这种人有时知道自己的想法是不对的,但一遇到人多的场合就低头掩面,不敢正视他人。他们非常痛苦,急于寻医觅药,甚至要求外科整容,改头换面。

    不少孩子其实知道不该有这种感觉,但又无法控制,这属于“人格解体性神经症”。他们越照越觉得镜中的她(他)是真实的,这种偏致心理不容他人劝解,加之再伴有孤独、退缩、傻笑自语,以及莫名其妙的紧张、怀疑、暴怒和冲动等,那就可能是精神分裂症的症状。如果你的孩子过去没有照镜子的异常举动,现在突然频频照镜子,并且不愿与人沟通,整日沉默寡语,或者长时间对镜顾影自怜、凄然泪下。此时应当警惕,最好能及时咨询心理医生或请精神科医生诊治。


宅男女神周秀娜超

日本女星佐佐木希

黑涩会姐妹花拍全

超骨感的靓丽嫩模

日系超甜美性感比

美空超级美女韩恩

美空超级美女韩恩

日本femozion系列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时尚图库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