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的体内也有雌性激素吗?

时间:2006-10-13 14:27:58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女性体内能产生雄激素,它是维持女性性欲的重要物质基础,这已为人们所熟知。那么男子体内也相应的雌激素吗?如果有,它又起什么作用呢?

原来,男子体内确实能产生少量的雌激素。血浆中雌激素以其生物活性最高的雌二醇的形式存在,由睾酮在周边组织如皮肤转化而来。睾丸内产生的雌二醇是以雄激素为来源,经过一种酶的催化而转化为雌二醇。睾丸的间质细胞和支持细胞都能分泌少量的雌二醇。成年男性每天分泌雌二醇的量约为30~40微克。如果不是现代科学技术的方法学的进步,特别是70年代放射免疫和放射受体测定技术的问世,根本不可能测定这么微量的激素,也就不可能对生殖内分泌的变化有深刻认识。

  那么雌二醇在男性体内到底有什么作用呢?由于睾丸产生的雌二醇只占血浆雌激素总量的15~20%,所以,睾丸雌二醇的变化在外周血中是很难反映出来的。它要作用于下丘脑,可以反馈性抑制下丘脑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的脉冲式释放,因而也抑制了垂体黄体生成素的脉冲式释放。

  药物和激素要发挥作用,就要与细胞内一种叫作受体的大分子相结合,从而引起一系列的生化变化并最终产生相应的生理改变。受体具有专一性,能识别药物和激素。我们可以把药或激素比作钥匙,把受体比作锁,如果双方不能 互相识别就不能结合,药物和激素就不能发挥作用。临床上用"克罗米芬"等治疗原发性少精症或男性不育症,就是因为它们能与雌二醇竞争下丘脑中的雌二醇受体,从而使雌二醇的反馈作用受到干扰,于是间质细胞功能加强,睾丸内睾酮浓度增高,少精症则得到改善。此外,雌二醇在睾丸内还能对睾酮的生成进行局部调节。在处理少精症或其他男性不育症患者时,睾丸局部内分泌方面的变化是不容忽视的。


宅男女神周秀娜超

日本女星佐佐木希

黑涩会姐妹花拍全

超骨感的靓丽嫩模

日系超甜美性感比

美空超级美女韩恩

美空超级美女韩恩

日本femozion系列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时尚图库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