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性态度杂谈

时间:2006-10-13 13:37:29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青少年阶段是影响一个人一生发展的关键时期,除了需要面对不断的成长与改变,每个人还要面对一生中最强烈的性冲动。要学会如何与它安然相处,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知道,真正引发我们在“性”方面产生严重冲突或适应困难的,往往不是我们在性方面实际做了什么,而是我们对“性”所持有的看法和做法,也就是“性态度”。

  性态度包括一个人对自己有关“性”的看法和做法,比如,你认为自己是男人还是女人(性别认同)?你喜欢异性还是同性(性指向)?你自己是否愿意有婚前性行为或婚外性行为(性道德观念)?

  性态度还包括一个人对于社会上存在的性现象的看法和做法,比如,你是一位异性恋者,你自己拒绝婚前性行为和婚外性行为,你对那些同性恋者、婚外恋者,还有婚前发生性行为的人是否持宽容态度?你对社会上存在的娼妓、色情电影等“性”商业是否可以容忍?……

  性态度是如何形成的呢?虽然有人认为应从先天因素和后天因素两个方面来理解,但是,目前的研究还不很清楚,究竟是否与生物学因素有关?如果有,又会在多大程度上起作用?到是被性教育者强调最多的是,后天因素在性态度的形成中起了极大的作用。

  人从出生后就开始了“社会化”过程,性态度的形成就是“社会化”过程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父母亲的态度、学校的教育,以及同伴群体和大众传播媒介都深深地影响着我们每个人性态度的形成。

  中国人民大学性社会学研究所潘绥铭教授认为,一个人的性态度取决于他在青春期前后各三年中所处的生活环境。当诸如性梦、性幻想、梦遗、手淫等出现的时候,对你生活有重大影响的他人和社会环境是怎样对待你的,对于你的性态度的形成至关重要。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在青少年时代,通过学习和与人交往,对性有更广更深的了解和理解,可以不断修正我们不断形成的性态度。在任何社会中,人们的性态度都是很不一样的。我们不能武断地说,哪一种就是绝对的正确,哪一种就是绝对的错误。

  有人将古今中外所有社会中“性”的尺度分为六等,由最严厉的禁欲主义到毫无顾及的放任主义:

  传统的禁欲主义:认为性行为只能在婚姻中进行,而且是为了“传宗接代”,不能有享乐的念头,强调处女和贞操;

  开明的禁欲主义:能够接受“性行为不是以生殖为目的,还有快乐的需要”,但只有夫妻才能享有这种闺房之乐,一样地强调“处女”、“贞操”,反对婚前性行为和婚外性行为;

  人道保守主义:认为青少年已经有了性冲动,不能置之不理,要给予他们性教育,目的是使他们能与自己的性冲动安然相处。仍然反对青少年之间的性探索行为;

  激进主义:认为成年人评估青少年的好坏不应该以“是否有性行为”标准,而应以他们在这些行为上负责程度做标准,主张将“性”的“自主权”交给青少年自己处理;

  享乐主义:认为性是自然、健康的,只要双方同意,彼此在行为上不伤害对方,不违背人伦关系,任何人无权干涉人的性活动;

  放任主义:主张打破所有对“性”的人为的制约,认为一切制度都会对人类的发展有害,主张回到原始的无政府状态。

  你觉得自己位于哪一个尺度呢?你的父母、老师、同学、朋友呢?还有,目前我们的社会的尺度是什么?相信你会从中发现,你的许多内心矛盾和冲突常常是由于自己的行为尺度逾越了自己性观念尺度,或是自己所接受的尺度与周围的社会环境格格不入。


宅男女神周秀娜超

日本女星佐佐木希

黑涩会姐妹花拍全

超骨感的靓丽嫩模

日系超甜美性感比

美空超级美女韩恩

美空超级美女韩恩

日本femozion系列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时尚图库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