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抗忧郁药,科学家最爱忧郁的鱼

时间:2017-10-20 10:52:06   文章来源:科技新报    作者:佚名  

新闻简介:无论你是多乐观的人,身处在都市的高压环境中难免会感觉沮丧、忧郁、焦虑,若无法转换心情,长期下来会影响大脑活动,转变成忧郁症、焦虑症等棘手的问题,不只人类会忧郁,动物也会,甚至看起来在水中悠游自在的鱼,也会忧郁。

很多人家里养鱼或曾经养过鱼,但是鱼会不会忧郁,可能没有一个人想过这个问题,但纽约时报(TheNewYorkTimes)记者HeatherMurphy却在一次蜜月旅行中,在饭店酒吧的一角,看到一个鱼缸,里面住着一只泰国斗鱼,死气沈沈的沈在水底一动也不动,Murphy突然感同身受,认为这只鱼心情不太好。

他回去问科学家,没想到他的直觉是对的,甚至许多抗忧郁药物,都是来自鱼的实验。美国阿拉巴马州特洛伊大学生物与环境科学系教授JulianPittman就拿斑马鱼研究开发新的抗忧郁药物,而且科学家还很喜欢与鱼一起工作,因为鱼一旦忧郁起来就非常明显。

这种特性让科学家可以测试抗抑郁药的有效性,测试法叫做新型鱼缸测试,方式是将斑马鱼丢到鱼缸里,如果5分钟后鱼一直处在鱼缸下层,表示鱼在忧郁,如果游到鱼缸顶部,通常代表鱼在探索一个新环境,程度就看鱼在鱼缸底部或顶部的时间多久。

但问题是鱼在底部就叫做忧郁吗?我们不是鱼怎知道他在想什么?虽然研究人员观察到与人类反应相似的血清素与多巴胺波动,但是鱼或老鼠都不能与人类的忧郁症相提并论。其实这个问题在鱼类研究社交中争论已久,他们争议的是焦虑或忧郁是否可以用来形容鱼类。

但是过去10年,科学家观察斑马鱼对所有事情都失去兴趣,包括食物、玩具、探索等等,就像忧郁症的人一样,因此他们认定鱼的行为就是忧郁表现。悉尼的行为科学家CulumBrown针对鱼类的认知发布过上百篇研究,他认为忧郁症的人会表现出退缩的行为,鱼也一样。

宾州大学鱼类专家VictoriaBraithwaite认为,导致鱼忧郁的原因很可能是缺少刺激。科学家表示,鱼是天生具有好奇心与寻求新事情的动物,当鱼觉得无聊的时候就会表现忧郁,可以放一些新的东西到鱼缸里,或是变换物件的位置。

Brown也同意这种说法,他先前实验发现,把鱼放在一个多植物的丰富且复杂的环境里,就可让他们有事可忙,因此降低忧郁行为,帮助大脑成长。而小鱼缸不只是探索空间有限,水质也不稳定,也没有足够的氧气。科学家指小小圆圆的金鱼缸是最差的饲养环境。

FishDepressionIsNotaJoke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网站保持中立

医考考研更多

中医中药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男性保健女性保健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